【6010】選擇權3V交易策略

下單教學- [6010]選擇權3V交易策略

市場趨勢 (View)、波動率趨勢 (Volatility) 、時間價值 (Value Of Time) 是影響選擇權價格的關鍵因素, (View) 、 (Volatility) 、 (Value Of Time) 三者即本功能所稱之 3V 。

選擇權 3V 交易策略視窗 - 幫助您在 3V 所構成的各種情境下,運算出當下最適合的交易策略及商品。並提供 市場趨勢及波動率趨勢的參考指標、做為輔助您在操作判斷時之依據。

【如何開啟】

方法一:功能列的「分析工具」 → 6010 選擇權 3V 交易策略。

方法二:輸入「 +6010 」後按 Enter 開啟之。

【功能使用說明】

1.市場趨勢、波動率趨勢參考訊號

  • ●  市場趨勢

您可透過下拉式選單,選擇系統提供的多空法則,即時運算多空訊號,畫面會依訊號”強力看多””偏多””盤整””偏空””強力看空”五個等級以亮燈方式揭示。做為您對 (View) 盤勢多空判斷的輔助資訊。

●  訊號類型及觸發條件如下表所示:

訊號類型

訊號

條件

備註

均線法則

強力作多

選擇權對應標的商品之

( 最低價高於 20 、 60 、 5 日均線 )

當未符合各訊號之條件產生新的訊號時 , 維持前訊號狀態 .

偏  多

選擇權對應標的商品之

( 最低價高於 20 、 60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5 日均線 )

( 最低價高於 5 、 60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20 日均線 )

盤  整

選擇權對應標的商品之

( 最低價高於 60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5 、 20 日均線 ) 或

( 最低價高於 5 、 20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60 日均線 )

偏  空

選擇權對應標的商品之

( 最低價高於 5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20 、 60 日均線 ) 或

( 最低價高於 20 日均線;最高價低於 5 、 60 日均線 )

強力看空

選擇權對應標的商品之

( 最高價低於 5 、 20 、 60 日均線 )

※註 : 台指選擇權對應標商品為”上市加權指數” 

  • ●  波動率趨勢

此波動率均值,為系統即時以近月及次近月各商品之隱含波動率經加權計算得出後之五日均值,並與前一日收盤值作為波動率”向上”或”向下的比較。做為您對 (Volatility) 選擇權波動率趨勢判斷的輔助資訊。

2. 3V情境與建議部位

  • ●  選擇 3V 情境

透過點選市場趨勢 (View) 的多空按鈕及,波動率趨勢 (Volatility) 的方向按鈕,決定您的看法後,系統會依商品剩餘日,自動判斷時間價值 (Value Of Time ) 屬於哪一個區間,並依據此 3V 的情境,揭示當下建議之策略及交易商品

  • ●  建議部位調整

系統依據 3V 的情境,揭示當下建議之策略及交易商品後,您可透過下拉式選單針對履約價做微幅的調整。

3.下單

  • ●  更新委託價格
  • ●  下單組數
  • ●  送出委託

除了直接輸入委託價格外,您可點選 ” 委託價 ” 按鈕 ( 如下圖 ) ,依照委託價設定之內容更新下單之委託價格,快速變更您欲委託的價格。

註:當直接輸入委託價格,單式單委託會固定以 ROD ;複式單會固定以 IOC 的委託條件送出委託。

點選 ” 設定 ” 按鈕可開啟設定視窗,依個人喜好分別設定 單複式委託及買賣 的更新價格方式,除了使用預設的成交價遞送委託單之外,另可使用市價、賣出價、漲停價 ( 跌停價 ) 或指定價的上下 1~10 個 Tick 來進行委託價格的更新方式。

除了直接輸入操作組數外,您可點選 ” 金額式算 ” 按鈕 ( 如下圖 ) ,依照您欲投入之金額計算可操作的數量。

確認您的交易策略、商品以及價格後,點選 ” 直接下單 ” 按鈕,並於確認視窗再次確認下單。送出委託後請於即時回報視窗,確認您的委託及成交狀態。

4.參考資訊

    •  
      • ●  切換參考資訊內容
      • ●  3V示意圖說明

透過各 ” 參考資訊 ” 按鈕 ( 如下圖 ) ,本視窗提供切換 ” 類股走勢圖 ” 、 ” 大盤資訊 ” 、 ”3V 示意圖 ” 、 ” 及時回報 ” 、 ” 權益查詢 ” 常用及相關之資訊。

您可透過 3V 示意圖,觀察期貨歷史線圖外,亦可同時觀察波動率近 30 個交易日的趨勢走向,其中亦記錄上述系統提供之各訊號類型的歷史訊號。

滑鼠點選線圖可開啟查詢線,查詢各單日的數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