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4】期貨操作策略

下單教學-【6004】期貨操作策略

本公司為了能讓客戶能有效的作出完善的投資,提供許多計算獲利的工具,以利客戶查詢投資市場的概況。

【如何開啟】

方法 一 :功能列的「分析工具」 → 6004 期貨操作策略

方法 二 :輸入「 +6004 」後按 Enter 開啟之。

【避險交易】

避險交易

利用期貨指數交易來規避系統風險。 
[ 使用時機 ] 
1. 預期某檔個股(或組合)前景佳,但大盤不穩,有好股壞股皆跌的風險時。 
2. 目前或未來將有持股,但無法交易時(如配股利,或大股東因規定而無法賣股 ... )。 
[ 使用方式 ] 
依下式買進 / 賣出指數期貨 
買 / 賣指數期貨數量 ( 口 )
= Β * 現貨市值 / ( 期貨指數 * 每點價值 ) 
[ 注意 ]
1. 股價欄位若不輸入,系統將自動抓取最新價格。 
2. 作多則在張數欄位輸入正值。 
作空則在張數欄位輸入負值。 
3. 計算機將依所輸入個股的產業涵蓋的範圍而選擇適當的指數期貨作避險。

【價差 / 套利】

價差 / 套利

利用一買一賣,以鎖定獲利。 
[ 原理 ] 
1. 在結算日,現貨與指數期貨會趨於一致,否則便存在著套利空間。 
2. 因此在結算日之前,指數期貨與現貨間的關係,將因存在著資金成本而形成指數期貨的理論價格水準: 
F=S*(1+R-D) ,其中 F 為目前指數期貨價格, S 為現貨價, R 為資金成本, D 為現金股利率。 
3. 因為第一點,所以相同標的物或標的相近的期貨,其彼此間的價格走勢將具高度相關。 
這些原則,為價差 / 套利交易策略的重要原理。 
[ 時機與策略 ] 
1. 比較現貨價與指數期貨理論價格的關係,如指數期貨遠高於理論值,則可作空指數期貨,同時買進高權值股票。 ( 可利用權值計算機來選標的。 ) 
2. 同市場不同期的指數期貨,亦具有結算日與現貨 Converge 的性質,因此亦可作空較昂貴的期貨,同時買進較便宜的期貨。 
3. 不同市場的二種指數期貨 ( 如台台指與 SIMEX 台指期貨 ) 的價差,可採用現貨指數的價格比率作為交易量的比率。 
比率 R = (S1 * M1)/(S2 * M2) 
其中 S 為現貨價格, M 為契約每點價值。當  X = R * F2 * M2 - F1 * M1 的絕對值大於臨界值 ( 因交易成本而產生 ) ,表示價差夠大,將具價差交易空間。

【槓桿交易】

槓稈交易

利用指數期貨的高信用交易性質,以拉大操作槓桿。 
[ 使用時機 ] 
1. 預期股市即將上漲,確認波段走勢但卻無法掌握主流股時。 
2. 股市處於下跌段,但因法令因素而無法放空個股。 
3. 預期股市即將上漲,而選擇屬攻擊型的個股,並利用指數期貨來放大其 Β 值,以達高槓桿效果。 
[ 利用期貨放空某檔個股 ] 
利用權值計算機找出與指數成份接近的組合,並將欲放空的標的納入投資組合中來計算所需的期貨口數。於是在實際操作中,買進除了放空標的外的投資組合,並同時放空期指,如此複製便產生了放空某檔個股的投資組合。 
[ 放大投資組合槓桿方法 ] 
利用期貨的高槓桿性質,而依下式買進 / 賣出指數期貨使投資組合槓桿加大。 
買 / 賣指數期貨數量(口)= (ΒT-Β) * 現貨市值 /( 期貨指數 * 每點價值 ) 
其中 Β 為原投資組合系統風險係數, ΒT 為目標係數,為依需要可調至任何數字。設定較原 Β 值大的 ΒT 數字,使投資組合因期貨的高槓桿而使投資組合的槓桿拉大。 
[ 注意 ]
1. 股價欄位若不輸入,系統將自動抓取最新價格。 
2. 作多則在張數欄位輸入正值。 
作空則在張數欄位輸入負值。 
3. 計算機將依所輸入個股的產業涵蓋的範圍而選擇適當的指數期貨作避險。

【權值計算】

權值計算

選擇欲計算的投資組合。 
並提供台股權值 100 大排行榜、 MSCI 台股指數成分數和自選權值計算機。

【期貨教室】

期貨教室

主要是讓您了解認識指數期貨、台指期貨契約契約比較和量的分析。

【名詞解釋】

名詞解釋

提供期貨市場會用的名詞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