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證券官網不再支援IE瀏覽器

親愛的投資人您好:

因應微軟(Microsoft)不再支援IE(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為強化網路交易安全確保您的權益,請改用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瀏覽器,或本公司其他電子下單平台。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您所屬業務員或致電本公司客服專線02-2718-5886,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



            

親愛的投資人您好:

因應微軟(Microsoft)不再支援IE(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為強化網路交易安全確保您的權益,請改用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瀏覽器,或本公司其他電子下單平台。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您所屬業務員或致電本公司客服專線02-2718-5886,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謝謝。



            

股市小百科
https://ystest.yuanta.com.tw/WebImage/eYuanta/resourcesImg/e5e8e590-0d73-4b89-b1e5-9676b211825d.jpghttps://ystest.yuanta.com.tw/WebImage/eYuanta/resourcesImg/26ca9aed-9132-46fd-90e3-54fe9a25f1f7.jpghttps://ystest.yuanta.com.tw/WebImage/eYuanta/resourcesImg/26ca9aed-9132-46fd-90e3-54fe9a25f1f7.jpg

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第一章)

1

開戶

投資人於買賣股票(上市、上櫃、興櫃)前,須先至證券商完成證券交易帳戶的開立。

2

證券

有價證券的簡稱,表彰財產權的證明文件,有價證券包括股票、債券、認股權證等。

3

股票

公司向投資人募集資金所發給的憑證,表彰持有者對股份公司的所有權。

4

股東

公司的投資人(即擁有股票股權的人),只須持有一股,就享有該公司的股東權利。

5

初次公開發行(IPO)

公司經台灣證券交易所或櫃檯買賣中心核准,首次將其股票在公開市場發行銷售,用以籌集資金。

6

公開發行公司

指股票公開發行的公司;公開發行是向投資大眾公開募集資金,以達到股權分散的目的。

7

股本

股票面額乘以股票發行總額。

8

股東會

由全體股東組成的會議,為股份有限公司的意思決定機關,分為股東常會與股東臨時會,可選舉董監事,及對重大事項進行投票決議。

股票市場(第二章)

1

面值

又稱面額,指印在股票上的金額,臺股面值一般為每股新台幣10元,但「彈性面額股票制度」實施後,也有不為新台幣甚至以其他幣別作為面額單位10元。

2

市值

股票實際的市場價值,也就是股價。一家公司的總市值等於發行股數乘以股價,隨著每日成交的市價變動。

3

委託書

股東委託代理人出席股東會的書面證明,股東得出具公司印發之委託書,由委託代理人出席股東會行使股東權利。

4

上市公司

公開發行公司向臺灣證券交易所,申請股票上市成功,就成為上市公司。

5

上櫃公司

公開發行公司向櫃檯買賣中心,申請股票上櫃成功,就成為上櫃公司。

6

公開說明書

公司為有價證券之募集與發行,依法律規定向公眾提出之說明文書,詳載發行公司經營情形、財務報表等說明(須有會計師簽證)。

 

交易制度
交易制度(第一章)

1

委託下單

買賣股票的簡稱,常用的方式有:當面委託、電話委託、語音下單、網路(電腦、手機)下單。

2

交割

買進股票的投資人付出股款予賣方,賣出股票的投資人繳出股票予買方的手續稱為交割。

3

過戶

辦理股東權益移轉手續就是過戶。

4

違約交割

無法按期完成交割手續,稱為違約交割。

5

限價委託

投資人委託時設定價格買進或賣出。

6

市價委託

投資人委託時不使用限定價格,依市場委託狀況,在當日漲跌幅度內成交。

7

成交

指買賣雙方用同一個價格達成交易。


交易制度(第二章)

1

注意股票

股票的漲跌幅、交易量或周轉率等出現異常, 就有可能會被列為注意股票,此時還不會有任何後續處置。 如果後續的狀況持續異常,才會進一步被列為處置股票。

2

處置股票

股票若是一定期間多次遭公告為注意股票,就會被公告為處置股票,並開始實施處置措施。
觸發條件:
●連續3個營業日經證交所依「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第4條第1項第1款公告為注意股票。
●連續5個營業日或最近10個營業日內有6個營業日,或最近30個營業日內有12個營業日經證交所依前揭作業要點第4條第1項第1款至第8款公告為注意股票。

3

處置措施

處置措施分為2階段:
最近30個營業日內第1次處置:
(一) 處置期間為10個營業日。
(二)「單筆超過10張」或「多筆累積超過30張」就要採行預收款券。
(三)人工管制之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約每5分鐘撮合一次。
最近30個營業日內第2次(含)以上處置:
(一) 處置期間為10個營業日。
(二) 全面採行預收款券。
(三)人工管制之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約每20分鐘撮合一次。

4

預收款券
(全額交割)

投資人買賣時,需先預收足額或一定成數之款券。 買股票時:先通知營業員預繳款項,亦可使用元大萬事通APP或投資先生APP線上進行交割款圈存。 賣股票時:先通知營業員圈存股票,亦可使用元大萬事通APP或投資先生APP線上進行股票圈存。

5

全額交割股
(變更交易方法)

股票淨值低於5元、未依規定公告每季財務報表等原因, 會被列為全額交割股,買賣皆須全額預收款券(全額交割)。 *全額交割股不可信用交易(融資、融券、當沖)


交易制度(第三章)

1

開盤價

股票交易日第一筆成交的價格。

2

最高價

股票交易日當天成交最高的價格。

3

最低價

股票交易日當天成交最低的價格。

4

收盤價

股票交易日最後一筆成交的價格。

5

成交數量

當日成交的股票單位數。

6

升高盤

代表開盤價比前一天收盤價高。

7

開低盤

代表開盤價比前一天收盤價低。

8

成交筆數

當日股票交易成交的次數。

9

成交額

當日股票成交的價格總額。

10

漲、跌停板

政府為安定股市,防止暴漲暴跌,限制股票上漲、下跌的幅度,目前除新上市上櫃股票首5日、以外國指數為標的的ETF、興櫃股票外,漲跌幅為10%。

 

除權息
除權息(第一章)

1

除權

公開發行公司利用盈餘(資本公積)轉增資方式,依照配股率將股票無償配與股東。

2

除息

公開發行公司依照配息率將獲利以現金分配給股東。

3

除息參考價

除息前一天收盤價減現金股利。

4

除權參考價

除息前一天收盤價 ÷ (1+股票股利÷10)。詳細資訊至公開資訊觀測站

5

除權息參考價

(除權除息前一天收盤價減現金股利) ÷ (1+股票股利÷10)。

6

填權

除權後股價下跌,但後續股票價格恢復到除權前原來的價格,即為填權。

7

填息

除息後股價下跌,但後續股票價格恢復到除息前原來的價格,即為填息。

8

貼權

除權後股價下跌,後續股票價格沒有恢復到除權前原來的價格,即為貼權。

9

貼息

除息後股價下跌,後續股票價格沒有恢復到除息前原來的價格,即為貼息。


除權息(第二章)

1

除權息基準日

由於股東名單會變動,所以需要明訂一天為基準日,以基準日有在名冊的股東,才可以參加除權息。

2

停止過戶日

在最後過戶日後,公司依法停止變更股東名冊之記載,讓公司整理股東名冊的緩衝時間。
在該日以前完成股票交割的股東才有資格參與股東活動。

3

最後過戶日

擁有參與股東活動(股東會、除權息)資格的最後交割日。

4

除權息交易日

股價經除權息調整後的首日,在該日以前購買股票的股東才有資格參加除權息 。

5

最遲買進日

除權息交易日的前一天,是參與除權息最晚的買進日。

6

假除權(息)

作為擔保品的股票遇有除權息時,如有配息或有無償配股之股票股利2元以下,在除權息交易日的「前六個營業日」起,會先行設算權值,並自擔保品價值中扣除,俗稱假除權或假除息,將會影響整戶維持率的計算(詳細依各業務的規定為準)。